书这种东西嘛,毕竟就是种获取信息的途径,我们没必要把他过于神话了。 杜甫曾经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很多人以为是只要读很多书写文章就如同神助, 然而人家杜甫本意其实是自夸,说自己读过万卷书,写文章如同神助。 本无因果关系的两句话被我们当成去劝诫人们去读书的诗句,杜甫被毒鸡汤也是蛮无奈的。

回过头来想一想,我们其实每天都在进行着阅读。你在看这篇博文的时候,又何尝不是在阅读。 古代人获取信息的途径少之又少,看书自然成为了唯一的选择。而我们今天, 想要进行阅读还不轻松么。我们现在每天经受的信息轰炸,大概都比过去一个人一生接触的文字还多。 但是话又说回来,在古代,纸质书竹制书可不是所有人都买得起, 这就导致了书籍内容必须优良才能流传甚广。然而今天,手机都能上网的时代,信息量虽然增加了, 但是优质的信息却又被淹没在大潮之中。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将近,推荐几本近来读过的好书。


《堂吉诃德》

命运像水车的轮子一样旋转着,昨天还高高在上的人,今天却屈居人下。

塞万提斯《堂吉诃德》

任何文学作品,都不能脱离时代背景来阅读。米兰·昆德拉曾经评价,是塞万提斯发明了现代小说。 可能很多人第一遍阅读这部小说的时候,只能记得我们高贵的堂吉诃德骑士把风车当作巨人冲上去决斗的滑稽场面, 这种滑稽的场景比比皆是,让我们感到荒谬可笑。然而,结合当时西班牙骑士小说盛行, 我们瞬间就能理解这本小说的讽刺意味。当一本书的内涵不再浮于表面, 而是在更深层次中给人思想以冲击,那它便不仅仅是一本书,他更是一部艺术作品。 而堂吉诃德正式将现代小说推向艺术殿堂的开山之作。


《一九八四》

战争即和平,自由即奴役,无知即力量。

乔治·奥威尔《一九八四》

试想,一个人人平等,物质极大丰富,每个人都不需要过度劳累便可以获得无尽财富, 你的一切都是自由的,自由玩乐,自由吃喝,一切都不加限制,甚至不需加以限制, 这样的社会不正是几千年来哲学先贤追寻的大同世界么。

然而,这种乌托邦式的空想共产主义社会是不可能也不能实现的,除非我们发明了无限能量的永动机, 这当然是不可能的。而反乌托邦正是这样的一个世界,绝对的极权,剥夺一切自由,人不能拥有思想, 思维即是原罪。而一九八四正式反乌托邦题材作品的最杰出代表,他给我们以反思, 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民主,什么才是真正的大同社会?过度的自由必会走向毁灭, 而绝对的极权也会从自身开始崩解,只有平衡才能维持万事万物的正常发展。


《百年孤独》

我们趋行在人生这个亘古的旅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里涅槃,忧愁缠满全身,痛苦飘洒一地。我们累,却无从止歇;我们苦,却无法回避。

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魔幻和现实,这两个本就对立的词汇,却在文学发展中形成了一种玄妙的结合。 魔幻,自然说的是现实中不可能出现的事物,比如让人几个月无眠的失眠病。 而现实,却又常常隐含着魔幻。很多时候我们认为一些东西十分荒唐, 然而稍微开拓一下思维,就会发现其实这些荒唐的东西并没那么荒唐,甚至还有一些讽刺。 马尔克斯正是利用了这一份荒唐,将其无限放大成为魔幻,然而这层魔幻的外衣下, 却是实打实的对现实的讽刺与反思。而我们熟知的莫言,也正是以魔幻现实主义而闻名的作家。


《锌皮娃娃兵》

谁第一个开枪,谁就能活下来。

S·A·阿列克谢耶维奇《锌皮娃娃兵》

无论何时,战争都是残酷的,是不应该支持的。一切鼓吹战争的人,都是认知不成熟的人。 越战时期,美国无数家庭支离破碎,被国家机器强征入伍的青年,大多数死在了沙场。 然而时间会渐渐抹去他们的存在,直至美国政府也宣布越战是错误的,他们的死, 悲哀而可怜,战争是毁去文明最简单的办法。

阿列克谢耶维奇是一位伟大的战地记者,这本书记录了一个真实的阿富汗战争的图景, 战争之下,无人幸免,我们都是受害人,没有最终的赢家,不过是谁输的更多一点罢了。 战争总是令人反思,而鼓吹战争的人更应该检讨自身。


《三体》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每个文明每个人都是从无知和弱小发展开来,但是若不知敬畏,只会为自己的愚蠢付出代价。水滴是,纸条是……此后,宇宙再没给人类机会。

刘慈欣《三体:死神永生》

曾经有段时间,大概是大刘刚得雨果奖的那几年,三体差不过在国内被捧上了天。 三体作为商业科幻小说的成功,是不可否认的。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大吹特吹, 让我们忘记我们仍然处于科幻小说的开荒年代。

所谓科幻小说,讲求的是科学和幻想的结合。既要幻想又不能异想天开,要有科学依据。 三体中的硬科学还是十分优秀的。如果说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打开了后世科幻小说的大门, 预言了诸多科学产物。那么三体就是一部宏大的人类史诗。姑且不论人类的伦理道德观是好是坏, 在这本小说中的确让我们接触了另一个对人类伦理道德观的解释。除了新奇之余,更能引起我们思索。 但是阅读要建立在一定阅历之上,不能盲目信从书中内容。不能因此产生反人类的思想(笑

本篇内容为原创内容,采用CC BY-NC-SA 4.0协议许可
2020-4-17 23:32
UtopiaXC
于大连


尽管如此,世界依旧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