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我都想尝试一下Chrome OS,奈何Google并不允许在其他设备上安装,而Pixelbook对于我来说又贵性能又差,所以一直都没有机会把玩。

然而,昨天刷V2EX的时候,偶然看到有人提到了FydeOS,号称是面向未来的操作系统,是一个基于Chromium二次开发的一个定制Chrome OS,这我可直接就不困了,直接上手体验了一下。

先说结论,Chrome OS是我心中最适合平板电脑的操作系统,没有之一。符合Material Design的UI,完整的Google框架支持,安卓子系统支持,Linux支持等等这些正满足了我对平板电脑的一切需要。

另注:本人安卓平板、Windows平板和iPad Pro都有,笔记本和台式机也都有,因此本文并不拉踩任何一方,仅作为上手体验。同时我的所有文字仅针对我自己与我当下的体验负责,不做任何推荐与建议,同时本人强烈不推荐任何人在只阅读本文的情况下进行系统的尝试甚至付费。欢迎理性讨论,不然就是你对。

安装

版本选择

安装过程还是十分简单的,只需要参考官方文档进行安装即可。这里提供了三个版本,FydeOS for PC,FydeOS for VMware和FydeOS for You。

1654852593118.png

下载页面

需要注意的是,FydeOS for PC并不是所有设备都支持安装,按照这个页面的说法,目前是只有英特尔三到八代具有Intel HD显卡的设备、九到十一代Intel Iris与Xe显卡的设备,以及拥有AMD Radeon显卡的设备才可以使用。所以我现在用的这个台式机AMD CPU+Nvidia GPU的配置大概率是玩不了这个系统了。因此我用了我以前的一个小平板,联想的Miix 520进行体验。

这个本子的CPU是i5-8250U,显卡UHD 620,内存8G DDR4板载内存,256G的SSD,1080P的IPS屏幕支持十点触摸,而且支持4096级压感主动触控笔。简直就是为了Chrome OS而设计的一样(doge)

然后是VMware版本,自然是虚拟机版本,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下一个来装在虚拟机上试试,PC和虚拟机版本都是免费的。

最后是FydeOS for You版本,看介绍是为了部分设备专门做了优化,比如Surface之类的,不过这些设备我也都没有,而且这个版本是这所有里面唯一需要收钱的,还是订阅制,每年80,所以如果大家有需要的话自己研究吧,不做推荐。

镜像烧录与安装

选择好了版本之后对镜像进行烧录即可。我一开始使用的是我常用的refus,但是U盘做好了之后装完了一直显示缺少组件,不知道是refus的问题还是我没清理原来的Windows分区的问题。但是毕竟官方推荐了用 balenaEtcher,所以我后面就改用这个来做镜像了。

1654853003158.png

在安装之前,我先进PE用Diskgenius给C盘格式化掉了(我习惯一个磁盘只分一个区),如果不格式化的话可能会出问题。

然后的流程就非常简单了,就是一般刷系统的流程,先进BIOS改成U盘启动,然后按照流程下一步就行。这里稍微需要提的就是他安装程序支持双系统,如果有这方面需求的话还是很方便的。

初步上手

UI外观

系统装好之后进入桌面,说实话,还是蛮好看的,整体UI风格是Material Design2的风格,和安卓12差不多。我个人来说是非常喜欢这种风格的。

1654853184099.png

桌面UI

1654853247307.png

状态与通知栏

不过这块有一点我还是比较心塞的,就是这个dock和抽屉,我总觉得有种说不上来的难受,而且每次抽屉打开都得滑两下,感觉这种设计毫无必要,甚至那个功能推荐那一栏也完全可以不要。

1654853367297.png

Dock栏

1654853395067.png

抽屉,或者叫开始菜单

出了这些基本手机电脑都有的之外,这个系统还提供了一个平板模式,怎么说呢,只能说聊胜于无,比Windows的平板模式强了不知道多少,但是实际上我觉得也没多大作用就是了。操作逻辑还是比较合适的,毕竟Google就是做手机系统起家的。

1654853496928.png

平板模式下的桌面

版本与设置

然后关于系统,我采用的是目前最新版本的14.2 SP1,Chrome版本96.0.4664.208,还挺新,不过和目前最新的102.0.5005.63还是有一些距离的。系统支持OTA升级,还算是可以。

1654853570744.png

系统与软件

系统自带了一个应用商店,我简单看了一下,这个应用商店还算可以,基本上常用的Chrome插件都可以在这里下载,还附带了一个安卓子系统的软件下载,国内常用的软件也都有,还不错。

这里要说一点,整个系统是基于Chrome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浏览器,所以系统的原生软件其实只有Chrome的插件算是,有些人一听啊,浏览器也能算操作系统?我一开始也以为只能装浏览器插件,但是后来我才知道,这个系统还有一个安卓子系统和一个Linux子系统,如果闲的无聊甚至可以用CrossOver运行Windows程序。

1654853975132.png

自带的应用商店

出了在商店中装的插件之外,PWA渐进式应用也会在安装好之后自动的被安装到系统里,这也没什么需要说的,可以理解为套壳浏览器软件。

1654855493685.png

支持PWA的我的网盘

除了自带的应用商店外,系统装好之后还会自动安装酷安,机佬狂喜了属于是。不过酷安就是手机版的酷安,也没做什么适配,所以有些界面看起来怪怪的,但是下个软件,刷刷动态还是绰绰有余的。

1654854044657.png

酷安-应用列表页面

那既然是电脑系统,肯定是有多任务支持的。个人觉得Chrome OS上的多任务支持是所有平板系统上做的最好的,毕竟逻辑都是按照电脑来做的,肯定前台多任务功能也是比较重要的。个人感觉这个多任务就和Windows或者Ubuntu桌面版的差别也不大了,对于平板来说十分舒服。这也是我认为这才是平板电脑的终极形态的原因之一。

1654854169904.png

一个前台多任务的演示

用DevCheck查一下系统信息,出了硬盘容量都没什么问题,UHD620也能识别得到。

1654855338240.png

安卓子系统

安卓子系统是我认为Chrome OS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也是为什么我把这个系统划为平板电脑范畴的一个重要原因。其实Windows上的WSA也是一个安卓子系统,要做的也是把移动系统和桌面系统整合共存,然而我前面也体验过WSA,我的评价就是,WSA是对Chrome OS的拙劣模仿。

Gapps

那首先,肯定是Google服务,有了Google服务的安卓和没有Google的安卓是完全的两个系统,可以说,Google才是安卓灵魂。

Chrome OS也是因为Google服务的原因不允许在其他系统上运行,但是这个FydeOS提供了另一种解决方案,它支持安装Open GApps,在应用市场安装一下Gapps工具,就可以直接通过工具安装pico版本的Gapps了,也可以自行下载Full版本进行安装。

我本来已经下好了Full版本的Gapps,安装之后子系统一直卡启动,就卸载了重新装了默认的,这点大家可以自行研究。

1654854674404.png

官方Gapps工具

默认的装好之后只会在抽屉里出现一个Google Play商店的图标,点卡之后登录Google账户就可以正常使用了。不过该说不说,还是Google自家软件适配的好。

1654854777852.png

Google Play商店

说起软件,就不得不提到WSA,之前我也体验过WSA,酷安上下载的软件经常闪退打不开或者压根装不上,因为WSA只支持CPU型号架构的软件,比如我的电脑CPU x86架构的就没法安装手机上的很多软件。

然而,Chrome OS的这个我本以为也是这样,但是我装了好多软件之后再打开LibChecker一看,好家伙,一般都是arm架构的,也就是说,Chrome OS支持ARM转换,这可太爽了,不过肯定会损失性能就是了。

1654855085197.png

LibChecker

1654855129760.png

LibChecker

软件体验

软件方面,基本上酷安和Google Play上的软件都可以下载运行,运行这些软件的时候我个人觉得还算流畅,所以我也不多说别的了。这里就简单展示几个常用的安卓软件,可以看到适配还是不错的。不过要提的一点时,系统是安卓9的系统,因此如果minApiTarget大于28的软件会装不上(不过现在最低版本一般也都是API23或者API26)。

1654855590502.png

微软Office

1654855764630.png

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之Jellyfin

1654855957429.png

远程办公之RDS微软远程桌面

游戏体验

毕竟我给它的定位是平板,所以游戏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不过就这个UHD620的显卡,估计稍微大一点的游戏都跑不动。不过玩玩小游戏啥的也都问题不大。

因为我平常也不玩手游,因此这部分也就只测测音游。当年买了iPad就是为了玩音游,但是iPad又没法同步我Google的购买,所以被逼无奈买了两遍。这Chrome OS直接支持Google框架,玩起来就舒服多了。

实际体验上,Phigros和Cytus2没有卡顿,但是我这板子不咋样所以经常断触,不过习惯了就知道怎么避免了。然后玩了玩愤怒的小鸟,体验也还是不错的,和iPad差不多。

不过想拿这个当主力玩游戏还是算了,没有高刷,性能拉跨。在我这我对它的定位只是我外出办公的时候能稍微摸摸鱼。

1654856288460.png

Cytus2

1654856310398.png

愤怒的小鸟2

Linux子系统

接下来就是我认为灵魂中的灵魂,Linux子系统。其实单看上面这些功能,说是平板电脑的终极形态还是太大言不惭了,就这,连iPad的尾灯都摸不到。然而接下来的这个Linux子系统,直接就是对平板电脑届的降维打击。我等了一年希望M1 iPad Pro能至少稍微加一点MacOS的功能,结果到头来连个真正的多任务也没等到。

所以,当我发现这个Linux子系统是完整的没有阉割过的而且可用性极高的时候,我就知道了,这就是个纯纯生产力工具,比iPad这种野路子强了太多了。

首先在开发者设置里打开Linux子系统。

1654856555640.png

Linux设置

Linux发行版

不知道是Chrome OS本身带的就是这个还是FydeOS自己加的,这个Linux的发行版采用了Debian,和Ubuntu同属一个家族,如果以前用Ubuntu比较多的话可能会比较习惯。

我个人来说我比较喜欢CentOS,不过现在CentOS也宣布了终止维护时间表了,我也在逐渐地转移向了RedHat和Ubuntu,只能说各有千秋,都不差。

通过Terminal可以查到是Debian 11也就是bullseye。

1654856741333.png

Linux软件

接下来就是一些常用的工具的安装。由于这个是十分精简的版本,像Java、GCC之类的工具一概没有,因此需要手动装一下。直接采用apt进行包管理就可以,官方已经预先设置成了aliyun镜像,速度还是可以的。

1654856954073.png

自行安装的Java与GCC

除了上面这种命令行程序外,还可以安装GUI程序,比如我司使用的飞书。

1654857291318.png

Linux版本飞书

至于其他的,就是很普通的Linux系统,该怎么玩Linux就怎么玩这个就可以了,和WSL很类似。

生产力

其实,在上面安卓的office套件和飞书已经展现出来了一部分生产力了,接下来更是重量级。这玩意儿支持IDE。

IDE

当然,其实动脑子想想既然是完整的Linux子系统那肯定支持IDE和编辑器。毕竟系统摆在这呢,想不支持都难。

首先简单试试最基本的编辑器,Visual Studio Code。这玩意儿我基本都是拿来代替记事本用的。可以看到和Windows上的体验几乎一致,而且也支持同步。拿来写一写前端或者python一点问题也没有。

1654857431957.png

然后是压力更大一点的JetBrains全家桶。很不幸的是,ToolBox是AppImage形式的软件,我试了一下好像运行不了,但是不要紧,直接去官网下载对应的软件就可以了。

不过有一说一,用Chrome OS开发安卓(我本身就是安卓工程师)实在是太配了,调试起来方便的不行,不过受限于平板的这个性能,大型项目的话还是用好点的电脑吧,拿这个救个急倒是还不错。

1654857550844.png

Android Studio与调试

远程控制

最后呢,就是我们非要跑大型项目,非要玩大型游戏,那怎么办。也有办法,远程控制呗,直接用RDS连到台式机上玩,指定不会受限于性能。不过也就救急用一用罢了,真要用这么低的分辨率加上还有延迟来写代码,属实是煎熬。

1654857839660.png

通过RDS连接电脑

当然,除了用FydeOS连Windows之外,也可以通过浏览器远程控制FydeOS,系统提供了一个Fyde RDS,除此之外如果网络允许的话还可以使用Google官方的远程控制工具。

1654858041032.png

FydeOS的RDP工具

1654858370122.png

Google官方远程桌面

存在的问题

最后,记录几个我在使用中发现的问题,也欢迎各位补充。

首先,EFI引导安装的时候必须先格式化硬盘再进行安装,不然会出错。

然后是兼容性问题。虽然兼容了x86和arm的软件,但是有些软件本身的适应性不就好,比如网易云音乐这种没有安卓端HD版本的,在桌面端显示的时候就会变形,甚至无法拉伸。

然后是Linux子系统有的时候会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比如idea。我在卸载掉Linux再重新安装后,再安装idea就出现了这个打不开的问题,我猜可能是Java环境的问题。

1654858598542.png

idea无法启动

除此之外,还有性能的问题。因为我这个本子的CPU很老了,再加上显卡性能也不咋样,所以在高负载下该卡还是卡。

然后就是众所周知的问题,不用手段的话连不上Google。说实话,没有Google的话体验直接跌落一大截。

后记

说真的,这个系统真的惊艳到我了。作为一个平板系统,有着桌面级的多任务体验,有着安卓系统的软件生态优势,有着Linux的桌面软件优势和真正的生产力。其实这就是我一直希望iPad Pro 2021能带给我的感受。我不需要它来代替我的电脑,我只需要一个平时我出门的时候,能作为一个应急的工作工具,一个休闲的工具罢了。如果iPad能做到这些,那将绝杀。

不过,受限于Chrome OS的闭塞,Linux系统的小众,再加上Google访问的困难,这样一个系统终归只是小圈子里的玩具罢了,我很喜欢,但是也只是喜欢。

本篇内容为原创内容,采用CC BY-NC-SA 4.0协议许可
2022-06-10 19:11
UtopiaXC
于大连


尽管如此,世界依旧美丽